close



再一個月,即將變回死老百姓的身分。算一算,從我到支援地區的站哨生活,也已經有六個月之久,因而閱讀的興致又出現了。這期間閱了不少自己帶的書、別人帶的書、中山室&一號洞供人閱讀的書,範圍廣泛有著小說、傳記、理財投資、攝影、心理學、雜誌之類。通常一週可以看個1~2本書(如果沒背值星的話)


最近看完一本書:『趁我們還活著』(The Billionaire Who Wasn't)
by Conor O'Clery ,早安財經出版 ,2010


當謝維致把這本書丟在床上,而我撇了一眼書名,心想又是哪本芭樂勵志書籍時。
這時候吸引我的是副標題:
Duty Free大亨偷偷送走億萬財富的真實故事。
以及 把川普的作風完全顛倒過來,就是查克‧菲尼。

幾週前才看完 川普‧策略 這本書的。
把川普的作風完全顛倒過來?
Duty Free大亨?
每週回家我就用這免稅店的灰色麻布袋裝換洗衣物
上面還印有小小紅色圓形的Duty Free商標。

於是 我翻開了第一頁。
於是 這兩週我沉溺於查克‧菲尼的世界中。
(讀完一遍覺得意猶未盡,又花一週再讀一遍)

***********************************************************************

 

財富不能改變你,只會揭露你的真面目。

  1988年,《富比士》雜誌將查克.菲尼(Chuck Feeney)列為全美排行第23名富豪。在此之前,沒有人知道他有錢得不得了。

  查克.菲尼生於經濟大恐慌年代的新澤西州,他與友人共同創辦的「免稅購物客」(Duty Free Shoppers)是全世界最大的免稅零售連鎖店,他也因此而致富。他如何致富的詳細過程,是現代世界未曾透露的最精采故事之一。

  但未曾透露的更精采故事,是菲尼其實早已祕密地放棄了為數約四十億美元的所有財富,全數捐給了大西洋慈善基金會──一個全世界最慷慨、也最保密的慈善基金會,為「生前捐贈」的慈善觀念創下一個史無前例的典範。

  「我不需要很多錢,因為我不打算過那種需要很多錢的生活。」他說。

  在這本書中,他首度披露自己向來保密的生活,因為他希望,他的故事能激勵世人思索他所熱切相信的一件事:富人有道德上的責任,將自己的財富在生前善加利用。

  這位超級富豪可不是說說而已。儘管賺了很多錢,菲尼自己始終保持節儉的習慣,搭飛機一向坐經濟艙,也從不熱中於名筆名錶等奢華品,所省下來的錢全都成了他捐款中的一部分。他的善行,遠比他的財富更震撼人心。

  關於查克.菲尼(Chuck Feeney)的故事,絕大部分不為世人所知,直到現在,這本書問世。

  他人生中最大的矛盾,就是他和金錢的關係:
  他喜歡賺錢,卻不喜歡擁有錢。
  以前,財富是他衡量成功的指標,
  而現在,他的指標是「捐出財富助人的速度和效率」……

  查克.菲尼是全球超級富豪中,最早拋棄所有財產的第一人。
  所推動的生前捐贈,已經獲得巴菲特、比爾.蓋茲等人的響應。
  《時代》雜誌讚揚他的善行「超越任何美國人」,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稱他為史上最慷慨的慈善家。」

 

***********************************************************************

 

 

作者誌 這位億萬富豪真正教給我們的事
序曲  一九八四年感恩節,在巴哈馬群島……

I 致富
第1章 十歲就展現賺錢天賦的「搗蛋鬼」
第2章 再也不玩機率遊戲
第3章 亮出刻著字母C的戒指
第4章 永遠在想新點子
第5章 騎在老虎背上
第6章 永遠被成功的欲望驅動
第7章 Duty Free,跟菜攤子一樣大
第8章 智鬥香港鱷魚幫
第9章 看出別人看不見的商機

II 隱身沉潛
第10章 愈來愈節儉,也愈來愈有錢
第11章 我不需要很多錢
第12章 瀰漫著恐懼氣氛的四人密室
第13章 想成為百萬富翁?先變成億萬富翁就行啦
第14章 別問,別說
第15章 再也不想踏上百慕達
第16章 搭上了一股大浪
第17章 富有,無情,有決心
第18章 不再安眠的夜晚
第19章 失敗的交棒
第20章 帶我去看新建築
第21章 這世界,是個荒謬的地方

III 決裂
第22章 這不是我所熟悉的日本觀光客
第23章 斬斷與DFS一輩子的聯繫
第24章 一場併購官司,揭開了他的祕密
第25章 遇上天生的生意仔

IV 捐出去
第26章 錢,不能支配我的人生
第27章 保險箱裡裝滿了十六億美元
第28章 一通兩毛錢的電話
第29章 改造一個國家
第30章 你出兩千萬,我也出兩千萬
第31章 練習簿上,多了古巴和南非
第32章 四大鉅富,四種生活
第33章 趁我們還活著
第34章 午餐之前,把樹種好

 

***********************************************************************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才被時代雜誌選為百大人物的台東賣菜阿桑 陳樹菊さん。同樣是生前捐贈、同樣是捐出自己大部分財富,雖然兩人捐贈金額的差異無可比擬,但其善行的重量是相等的。兩個人都有顆「純金的心」。(引述書中受款人對菲尼的祕稱(純金的心),(英語中「純金的心」意指心地善良)。

除此之外,菲尼致富的故事也非常有意思。從退伍後隻身到國外闖蕩、跑單幫賣免稅酒商品、直到創立DFS這個傳奇的免稅店。整個過程就從查克以不斷的機會再加上一點點的運氣,還有最重要的敏銳洞察力,漸漸把免稅業放入這世界的版圖。在最旺盛時期,DFS甚至等同於一個小國的經濟生產總額,也還是日本當年貿易赤字的主因之一。

這本書謝維致只做了幾天的主人,因為我用半價把這本給買下來啦,哈哈。

Chuck.Fee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on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